发展量化投资的积极意义

定义

  1. 量化投资: 用历史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并且在真实数据中严格验证的
  2. 算法交易
  3. 市场中的alpha与beta

量化交易带来的效果

量化交易不制造alpha, 只是alpha的搬运工。我这里所谓的制造alpha,是指过去多年网上广为流传的各种违规炒股。例如,各种老鼠仓;例如,上市公司和某些大盘手合作搞市值管理。而他们制造的alpha, 很可能会被量化交易发现,从而挣走,从而提升他们制造alpha的成本,降低收益。这也是某种抑制这类不法行为的天然方式。从而达到降低不必要的波动。

股票量化交易主要有两大类策略,量价策略与基本面策略。而基本面策略,很可能可以利用基本面数据中的统计异常做策略,从而提高数据造假的成本。也能帮助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

同时,随着量化资金越来越多,alpha会越来越薄,也是会降低市场整体波动。另一个方面,不论是指数增强策略还是量化对冲策略,都是满仓运行,只要客户不赎回就满仓。

最终意义

  1. 降低大盘指数的波动率,提升定投价值。
  2. 提升定投价值,就可以提升老百姓对金融市场的信心。
  3. 建立高信用的股市,可以吸引更优质的企业来上市,甚至一带一路国家的公司。
  4. 相比无脑买房的二十年,如果建立无脑买股的两百年,超过美国不在话下。
  5. 低波动稳定beta的股市也是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此为草稿,待完整更新。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