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饮。明非而止,是为不争。——我为什么买共有产权房

竹实:竹子所结的子实,形如小麦,也称竹米。凤凰不遇梧桐树就不栖息,没有竹米,就不进食。比喻贤者洁身自爱。语出《太平御览》卷九一五引《诗疏》:“凤凰一名鸑鷟,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魏书.彭城王勰传》:“高祖与侍臣升金墉城,顾见堂后梧桐竹曰:‘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今梧桐竹并茂,讵能降凤乎?’勰对曰:‘凤凰应德而来,岂竹梧桐能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凤乃百鸟之王,非竹实不食,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也单引〔凤凰非梧桐不栖〕。清.梁维枢《玉剑尊闻.德行》:“张昉见妓必却避,客语之曰:‘是何伤?’昉曰:‘子不知凤凰非梧桐不栖,肯自辱桃溪柳径耶?’”

http://m.guoxuedashi.com/diangu/39241g/ 国学大师

我买的共有产权房小区名称里面带了“梧桐”两个字,所以有上面这个引用。小区名字取得很大,在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了。取梧桐,还是比取什么“帝府,皇都”要高明一点。

我之所以买共有产权房,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买房不是为了投资,我的命运不需要通过房地产投资来改变。在我的认知里面,有很多比房产更好的资产配置方向。所以,我买房,没有像很多人那样“6个钱包还要加上亲戚朋友的借贷去凑首付”。事实上,我还留了一部分钱做别的投资。

而且,我并不认为,学区房值得我放弃整体生活质量去追求。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一环还是家庭教育。教育分为四个层面,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当然每一个层面都不能成为短板,不过,你也要结合自身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学区房的意义应该是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两个方面。去一个高端的学校,当然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眼界。也容易不小心陷入“何不食肉糜”那种世界观。与其拼命挣钱买学区房,可能还不如多花点时间陪孩子。等我这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生的孩子上学,说不定也能轻松承担学区房了,到时候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目前先保证一个底线: 没有配套的中等以上公立学校,到时候上个中等的私立也行。

为什么不租房,而是买房呢?这个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后半生的保险。总不能都退休了,别人一手收租一手领养老金,你还要租房吧。​一百万首付,在北京五环边的地铁附近住三居​,真的性价比​相当高了。居住体验绝对远超两百万首付买老破小了。两百万首付的老破小也没啥学区。

One Comment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