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的两种模式: 因子工厂模式与小团队创新模式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内卷”。

什么是内卷,内卷就是:
“大家越来越努力,越来越累,但是收获并没有增加,甚至实际上是下降了。”

其实,因子工厂模式就是很容易进入内卷。所谓,因子工厂,就是公司搭建一个回测平台,大家去研究交易信号。提交自己认为有用的交易信号,然后,投资组合管理人根据自己对这些因子的认识去构建投资组合。然后,公司根据因子被使用的情况给因子研发人员和投资组合管理人发奖金。为了避免过拟合,通常因子开发人员是看不到自己的因子在最近一年的数据的效果。当然投资组合管理人是可以看的。这里面有一个非常不科学的地方,在因子工厂里面工作,研发人员之间是很难合作的,不仅不能合作,你还要防着同事偷了你的想法。所以在因子工厂里面工作肯定是很虐心的。

另外还有一个量化投资的组织模式,就是小团队创新模式。这通常是在需要研发一些非常特殊的交易策略的时候,比如深度学习在交易上的应用。这就需要有各方面不同能力的人合作一起研发。所以需要一个小团队。这种小团队形式,也有自己的问题。组建团队,就是冲着一个点子研发的,很有可能搞了半年,最后证明这个点子不成立,那就只好解散团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如果让我开量化公司。我会同时发展两个模式。用因子工厂模式锻炼新人,寻找交易的感觉。然后,有一定经验之后,他们可以自由组合,或者再招聘他们需要的人,组建攻坚团队,发展更有特异性的或者创新性的策略。最后,祝你因子挖得开心,组团打怪也能成功。


查了一下,因子工厂模式英文叫做“silo PM”模式,小团队创新模式叫做“centralized book”模式。你更想在哪种模式下工作呢?

2 Comments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