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Quant劝退信

很多人都知道我业余时间在做Quant,而且真的有自己的真金白银在线上交易。还有Quant网红BBQ在持续忽悠广大码农业余做量化。或许你也想过要不要业余时间做Quant。

      确实是有一些人通过业余时间做Quant很成功的。记得我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听了一个大神的讲座。这位大神的简历非常牛,北大本硕博,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研究员,手里论文专利一堆。他还声称自己编程能力非常全面,从汇编到并行计算再到操作系统源码,各种程序都研究过。就是这样一个大牛,那年在巡回做一个他的交易系统的讲座,可能也是在顺便招人。这位神秘大牛现在一边开着量化公司,一边还是某个大学的教授。现在边做教授边做量化的大牛还真不少,我知道的就有至少三个。大牛说自己当初走上这条路是因为有个人知道期货市场有一个非常可靠的套利机会,听说他工程实现能力强,所以来问他要不要一起做,他犹豫了犹豫最后决定去做了,结果还真成功了。他在讲座现场也把这个套利机会告诉大家了,就是在主力突然拉升的时候去抢次主力。他说只要机会出现真的抢到筹码,一次挣个几万几十万非常容易。有了这次成功,他就慢慢的在Quant的路上越走越远。金融市场上确实有个人业余做量化的空间。有的机会容量小,机构根本看不上,而一般散户又没有能力做,编程能力强的个人就有机会了。

        虽然有大神的成功在前,我还是奉劝各位,不要轻易走上业余量化这条路。大牛的成功在于先看到了机会然后去做,而不是大多数人为了做量化而做量化。如果你没有任何基础,仅靠业余时间闭门造车找到可靠alpha的可能非常小。浪费时间做量化,还不如努力工作争取升职加薪。量化能做出稳定年化15%的策略已经是非常专业的水准了。就算你投入两三年的收入,15%的年化,10年也就4倍,还不如加杠杆买房的无知群众。而主业做好了,升职加薪带来的收益可远远不止这些。况且就过去十多年甚至几十年的美股和中国楼市的情况,buyand hold就行了,浪费那么多时间做量化干啥。

       顺便再劝退一下用那么一两个月工资的资金量听消息炒股的散户。天天上班划水盯盘频繁交易真的没什么意义,还不如认真工作争取升职加薪。如果你真的把炒股当做一个业余爱好,那就认真调研,然后buyand hold,  不要频繁交易影响工作。

        劝退,同时也是自我反省。谢谢各位围观。

写于深圳返京飞机上。

往期回顾:

帮大家找了一家万1.5的国内的券商

北京房价之价格因子分析

深圳全面超越北京–北上广深房价跟踪20191206

北京有的城区已经跌了25%, 北上广深房价更新(20191101)

最近五年我们错过的投资机会

一条稳步致富的道路

我的量化投资观

2019北京积分落户数据分析

关于各类资产收益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