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公司: 谷歌是如何运营的》——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google高管出的书《How google works》中文版《重新定义公司: 谷歌是如何运营的》。

变化通常是革命性的而不是渐进性的,尤其是在科技领域。

如果我给你一块钱,你就多了一块钱,我就少了一块钱,不过如果我给了你一个点子,那么你就多了一个点子,我还依然拥有这个点子。

如果你雇佣了正确的人,他有足够大的理想,你通常就能成功。甚至如果你失败了,你也将学到许多重要的东西。

当前世界,个人或者小团队可以拥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们可以创造新想法,试错,然后再尝试,最终获得全世界范围的成功。

许多公司都说他们的员工就是公司的全部,拉里和谢尔盖是真的就这么运营他们的公司的。

多年以来,谷歌的主要管理工具是公司的top 100 项目。这些项目全公司都能看见并且在每半个季度的会议上讨论。这些项目会有一个从1到5的优先度。

微软做了极大的努力,据报道投入110亿美元,尝试在搜索和广告领域挑战google.

当今的工作环境已经和二十世纪大不相同。 正如前面所说,试错的成本相对于以前来说相当的低。当前从事信息相关的工作者,通常被认为是知识工作者。

这些能给大家带来最大影响力的人们,我们称之为“创意精英”。这是Google对于他们雇员的定位。

当今,定义一个成功的公司的关键是持续产生伟大的产品。 而达到这个目的的必由之路就是吸引创意精英然后创造环境让他们能够大规模的成功。

那么,谁是创意精英?创意精英是拥有深入的技术知识,并且有实操经验。在我们的行业中,也就是计算机科学家。在其他领域或许是医生,设计师,科学家,工程师,厨师,数学家。他是一个实践的专家。他不只是设计概念,而且建立原型。

也许最重要的是创意精英无处不在。他们的共同点是他们努力工作并且勇于质疑现状。那也就是为什么他们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如此难以管理,尤其是在旧体制之下,因为无论你如何努力,你也不能告诉这些人如何去思考。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告诉某人如何去思考,那么你必须学会管理好环境,也就是他们在哪里思考。并且把这里变成他们每天都想来的地方。

这本书从讨论如何吸引创意精英开篇,也就是从讨论公司文化开始,正因为文化所以成功一个接着一个,并且如果你都不相信你自己的口号你走不远的。然后,本书覆盖策略,因为创意精英最容易受基于强大策略基础的想法的吸引。然后是招聘,这是一个领导最重要的事情。招聘足够多的牛人,然后将化为无尽的创造力和成功。

你环顾四周仍然能看到许多人只对钱感兴趣,然而底层的动力却是大部分来自于一些对于其他事物的渴望——去创造产品,提供服务,总得来说就是做有价值的事情。

Google的价值理念之一是”关注用户”。

Google的AdSense产品,这个数十亿美元的生意,就是某一天在几个团队之间在办公室里打台球的时候发明的。

不要听信HiPPOs(Highest Paid Person’s Opinion). 对于决策的质量,工资水平是完全无关的参考指标,经验只是赢得争论的时候有用。

当你责任在身却感觉扛不住的时候,开拓新局面可能需要放弃坚持“我曾经说过”。你需要充分相信你的下属,让他们证明一个更好的路子。

给客户提供客户需要的东西不如给客户提供他们还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东西重要。

新技术往往产生于非常原始的状态,它通常是为了某一特定问题设计的。例如蒸汽机在被发现可以广泛用于动力之前仅仅是用于从井里抽水而已。

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领导将是那些懂得如何创建并且提升平台的人。平台,本质上是将用户和生产者带到一起形成多方市场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一群牛人的生产力不仅来自于他们能做出伟大的工作,更来自于他们能吸引到更多牛人。

招聘是最重要的环节。避免考虑如何解雇一个混吃等死的员工的方法就是不要雇佣他。google的招聘宁愿有更多的FN(False Negative应该招聘却没有招聘的),也要避免FP(招聘了不该招聘的人)。

或许,某个地方,车库、宿舍、实验室、或者会议室,一个勇敢的领导已经纠集了一批小而精的创意精英。也许他手里就有这本书,并且他用这些想法帮助他创建一个公司,一个最终使得google显得无关紧要的公司。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