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与EGO

通过一些侧面了解到字节跳动有一个”大格局,小EGO”的企业文化。今天我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吧。

我其实认识很多相反的人,就是“大EGO, 小格局” 的人。说得难听点,很多北大人都躲不过这个特点,数学院里有这个问题的人就更多了。这种人之所以大EGO, 当然是因为他们真的水平很高。但是,他们这种性格最大的问题就是很难和别人合作。这个时代单枪匹马是搞不出什么大动静的。当然小富即安还是挺容易的。

马云就是一个显然的“大格局,小EGO”的人。与他相对,很容易找到一些“大EGO,小格局”的互联网大佬,守着不断萎缩的既有业务,没有任何有眼光的战略布局。量化行业也是挺明显的,老板格局不够大的机构,创新性就往往不足。

许多老板,做生意还是局限在每一笔投入都要马上见到回报。每一个人当前对公司的贡献都要直接覆盖这个人的用人成本。那就格局太小了。马云支持王坚搞云计算,在王坚困难到痛哭流涕的时候帮他顶住压力,最后做到现在这个程度。这就是最明显的体现了马云大格局的例子。而有的互联网巨头,副总像走马灯一样换着,八成就是大老板的EGO太大了而格局不够导致的。

之前在北大BBS上有个搞笑的帖子。有个妹子劝退Quant, 说自己被忽悠去了一家量化私募,进去了才知道,老板是想利用她的北大学历忽悠客户。最后业务也没做起来,要求她自己挣出自己的工资。有一段时间,甚至让她管理公司的公众号,她的工资就是公众号的收入,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只有千把块。这个故事,简直是让人哭笑不得。

当然,不是大EGO就一定是坏事,要支持大EGO必须要有更大的格局。乔布斯,马斯克,都是我眼里格局大到能撑住他们的大EGO的大人物。

不过EGO,这个事情,也不是说清北的都大,反而不少清北的因为见多了牛人,非常的谦逊。而有些教育背景比较差的人,对某些东西略知皮毛,就自认专家。之前也很多人说,他们招聘的时候发现,清北学生往往不会对自己了解不够深刻的东西在面试的时候吹牛。而许多人,网上看个帖子,就敢在面试的时候充专家,遇上不懂的面试官也就蒙混过关了。

普通人,大部分还是小格局小EGO,天天骂领导,天天想着偷懒。

有可能,字节跳动的“大格局,小EGO” 和 马云的“二流学校的一流学生”的用人哲学,背后的逻辑是一样的。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