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收入对比, 医护收入预计二十年后赶上程序员

这是去年的旧文章在更新数据之后重发。时炜,公众号:时炜观察和房价一起涨的是程序员的收入有个传说,程序员的收入和房价一样在暴涨。今天我们一起来找找数据验证一下试试。
从国家统计局官网可以找到多年来全国分行业的工资收入数据,结合之前爬取的北京房价数据,我画了下面这张相对涨幅图。图上可以看出来,IT行业的收入确实在16年之前是和房价同步上涨的。2016年,北京房价暴涨,收入涨幅被甩在了后面。不过经过最近两年房价的回调,房价与收入涨幅在2019年应该又遇到了一起。另外,估计头部IT企业(例如阿里、腾讯、华为)的收入涨幅是大幅度超过房价涨幅的。可能他们手里的股票的涨幅就远超过了房价,更不用说总收入。

作为金融狗与IT狗之间来回切换角色的屌丝,我好奇金融和IT之间的收入对比是什么情况,所以就画了下面这张图。2000年初,互联网泡沫,IT行业收入明显比金融要高。然后,IT行业收入上涨一直都挺稳定的。至于金融行业,应该是有大的行业周期,最近近稍微涨得少了一些,估计过些年又会赶上来吧。

医疗行业收入什么时候超过IT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医疗行业收入是比IT要高的。咱们来分析一下中国的情况。根据 2003 年到2018年的涨幅,以及2018年的基数预测,将来多少年之后医疗可以赶上IT。结论是大概2044年。

  • 2003, 2018 医疗行业平均分别收入为16185.0, 98118.0, IT行业分别平均收入为30897.0, 147678.0
  • 从2003到2018, 医疗行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12.77%, IT行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10.99%
  • 收入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www.stats.gov.cn

分行业的2003年到2018年的收入涨幅排序。感觉零售行业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应该主要还是在互联网和高效率物流推动的。

【广告时间】

【往期回顾-时炜】

【往期回顾-孟爷】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