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稳步致富的道路

​《漫步华尔街》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去年去上海出差的时候机场买的,出差一个多月,每周末回北京,坐了七八趟飞机,这本书也就看完了。今天重新拿出这本书,再翻阅复习一遍,写下这篇读书笔记,分享从中学到的知识。

这是一本在全世界畅销四十多年的经典之作,一直随着时代进步更新。作者马尔基尔既是杰出的专业投资者,又是造诣精深的经济学家。在流行观点几乎每天都在变化的今天,马尔基尔这部信息量巨大的经典仍是你能买到的最佳投资指南。

本书开篇就解释了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投机者买入股票,期望在接下来的几天或几周内获得一笔短期回报;投资者买入股票,期望股票在未来会产生可靠的现金流回报,在几年或几十年带来资本利得”。然后他声明了本书非为投机者而作,不会像你承诺能一夜暴富,也不会承诺股市有奇迹。实际上,他是指导你稳步致富。

注意他这里提到的现金流概念,这个概念在好多投资理财著作中都被重点提到。而且在金融中,也通常用现金流来给资产定价,也就是说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你所持有的资产会不会给你带来持续高额的现金流。(这也就是北京房产被高估的一方面内在理由,房子的现金流只有租金,不到2%。如果假设无风险利率是4%的话,北京的房子的内在价值应该是现在价格的一半。不过,房子有附加价值,比如孩子上学和落户加分,所以合理价格比这个定价模型算出来的价格应该高一些。):

紧接着,作者回看几百年历史,展示了“大众的疯狂”。400多年前一个郁金香球茎被炒到一艘船的价格。300年前英国南海公司的泡沫。20世纪20年代,美国华尔街的溃败。还有20世纪60-90年代的投机泡沫。最后还有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21世纪初美国房市泡沫。经历过15年股灾,再看他写的这些历史,简直不能生动得再生动了。市场并不是总是正确的,并且通常是不正确的。但是,没有任何个人或机构能始终如一地比市场整体知道得更多
第二部分,他讲解了专业人士是如何参与这种城里人的游戏的。他讲解了什么是技术分析与基本面分析。并分析了基本面分析究竟有多出色以及有效市场理论。在第三部分,他介绍了像smart beta之类的一下新兴投资技术。第四部分可能是你会比较喜欢的部分,他直接告诉你该怎么做,给出了一个务实指南。对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人,他给出了不同的投资建议。首先要开始定期储蓄,就是积累本金。其中还列了一个资产配置五项原则:

  1. 历史表明,风险与收益相关。
  2. 投资普通股票和债券的风险,取决于持有投资品的期限长短;投资者持有期限越长,投资收益的波动性便会越小。
  3. 定期等额平均成本投资法虽有争议,但可以作为降低股票和债券投资风险的一种有用的方法。
  4. 重新调整投资组合内资产类别的权重,可以降低风险,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提高投资收益。
  5. 必须将你对风险所持有的态度与你承担风险的能力区分开来。你承担得起的风险取决于你的总体财务状况,包括你的收入类型和收入来源,但不包括投资性收入。

如果你觉得对你有用,就买一本吧,你将受益终身。

Tags: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