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科学家与天斗,二流科学家与人斗

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的一个很受器重的博士生毕业了。然后这位学生跑到老师面前,很抱歉的跟老师说: “感谢老师的培养,对不起,我要离开学术界去华尔街挣钱了。”

他为什么要说对不起呢?因为“一流的科学家与天斗,二流的科学家与人斗。”去搞金融其实就是自甘堕落,不做一流事业,搞二流的事情。这样的故事各大学府反复上演。不过,内心有愧疚,会说对不起的人可能越来越少了。一流的科学家应该做的事情是突破人类认知的边界,让世界变得更好。

当然不是说做了二流的事情就不是一流的科学家了。当一流的科学家来搞这个二流的事情的时候也是常常能做出你难以想象的成果。比如de Shaw, 西蒙斯,他们在华尔街挣完钱之后又回馈学术界,那就更加理想了。听说也有很多顶尖大牛出生贫寒,然后博士毕业去华尔街搞个三五年,给家人买车买房,然后又回去搞自己热爱的学术了。生活与理想兼顾的大牛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为了个人理想,不顾家庭,我觉得还是差点意思。华尔街能成为这些有理想的人的提款机其实也是很有意义的。

当然大多数人是没有机会做一流科学家的,也就没有做这个选择的烦恼。就像我,踏实挣钱养家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吧。在学术界灌水生产学术垃圾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这是在主流科学界非常流行的价值观,尤其是自然科学领域。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