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的7重境界——终极量化机构应该(兼职)科技科研

我上一篇文章写得是《科技公司都应该(兼职)做量化》,有量化从业的朋友评论说希望能看到姐妹篇《量化机构应该做科技》。群里更有量化大佬鼓励我写,他说做量化应该就像F1车队一样在追求极致的工程中推动科技的进步。我想了想,总结如下量化投资的七重境界,我定义的第七重境界就是利用挣到的钱投入科技科研,推动社会进步。
第一重、热情投入量化投资。够资格进入量化行业的智商与技术都不是问题,所以只要你具备热情,我觉得你就练成第一重了。

第二重、通过量化挣钱。有了热情,拿到实习机会,学会基本的研究方法,做出第一个盈利策略,那么就可以算是练到第二重了。

第三重、以量化为生。谋得一个运营良好的量化机构的职位,或者通过量化挣到的钱大于主业工资收入的都可以说达到了这一重。也有一些人积累了一两百万本金就辞职在家以此为生,伺机创业,向下一重进发,也可以说是这一重境界的高阶阶段了。年底认识的一个同是北大数学院毕业的师兄就正处于这个高阶阶段,去年他的股票策略用100来万挣到了80多万。

第四重、通过量化财富自由。做出高夏普翻倍策略,或者管理规模爆发,或者在顶级机构长期从业都可以完成这一层。也有许多人以这一层为最终目标,然后进入简化版本的第七重:自己没事的时候做做科研或者其他事业。这种人还真不少,有的还在大学里面担任教职,教书育人,也是非常好的归宿。我还有一个同一个导师的师兄叫张新未,就在华尔街工作10年之后投身到了小学数学教育事业中。北大数学博士,十年华尔街,要不是实现了财富自由,去做小学数学教育还是可能性比较小的吧。这是他刚回来的时候的宣传文章《 10年华尔街,我为什么回来教数学?》。我同门的还有一个早期主观炒外汇挣了几百万的,也可以说是这重境界的低阶版本吧,他现在又回去做博后,想回学术界了。

第五重、通过量化带朋友们财富自由。估计管理规模几十亿以上的,核心四五个人应该都已经财富自由,就可以说达到了这一重。

第六重、利用量化挣到的钱回馈社会。在这一重的机构已经有足够的钱去做一些有效的捐赠了。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机构到达这个水平了,我看到新冠疫情中不少量化私募都做了一些捐赠。我相信,这只是我看到的冰山一角,他们肯定还有许多其他捐赠。第七重、利用量化挣到的钱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本文的重点是想说这一重。我心目中达到这一重的机构就是De Shaw,文艺复兴这样的机构。他们将挣到的钱用于设立个奖学金,科研基金,建个大楼帮助学术界,或者自己亲身利用资金优势投入科研。比如西蒙斯就投了很多钱资助基础科学研究。清华还有个西蒙斯捐建的“陈-赛蒙斯楼”。https://www.simonsfoundation.org/ 早在1994年西蒙斯就建立了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西蒙斯基金”,基金核心理念是 Advancing the frontiers of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and the basic sciences。 可以查到该基金目前总资金量为:267.8 million USD,并且已经捐出去307.4 million USD

De Shaw本来就是个做高性能计算的教授,在量化投资中挣到大量的钱之后,他没有忘记老本行,投了大量的钱在科研上。https://www.deshawresearch.com/ 他建立了一个科研机构,并且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了专门用于分子动力学模拟的超级计算机。建超级计算机需要的钱最多可以达到上亿美金级别。我查到目前最快的超算的建设费用就是2亿美金。超级计算机建成之后运行的电费也是非常高的,有可能一年的电费就能再建一套。文章最后是de Shaw Research 最近两年发表的代表论文列表。说的土一点就是灌水Nature Science了。
扯几句题外话,这就是中国科学水平与美国差距的表现之一,中国的科研几乎都在大学与国家科研机构中,而美国有很多很强的民间机构。除了De Shaw Research,据我所知微软研究院的科研实力也是非常强的。我想De Shaw的目标不只是在顶刊发发论文这么简单。之前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一次夏令营中听一位美国回来的大佬做讲座,他说他最早工作的科研机构的目标是做出上纽约时报头版的科研成果。这就是一个科研从业者的格局问题了。做量化的一般名校硕士学历起步,博士比例很大,所以多少都有一些奉献科研事业的情怀。这些优秀的人才,我想很多人做量化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这么简单,更是挑战自我,挣到钱之后肩负起应当肩负的责任。大多数做量化的都希望自己能达到第七重。

Selected Publications of De Shaw Research

2019

Qi Wang, Yakov Pechersky, Shiori Sagawa, Albert C. Pan, and David E. Shaw, “Structural Mechanism for Bruton’s Tyrosine Kinase Activation at the Cell Membran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ol. 116, no. 19, 2019, pp. 9390–9399. Text

Fabrizio Giordanetto, Chentian Jin, Lindsay Willmore, Miklos Feher, and David E. Shaw, “Fragment Hits: What Do They Look Like and How Do They Bind?”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vol. 62, no. 7, 2019, pp. 3381–3394. Text

Albert C. Pan, Daniel Jacobson, Konstantin Yatsenko, Duluxan Sritharan, Thomas M. Weinreich, and David E. Shaw, “Atomic-Level Characterization of Protein–Protein Associ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ol. 116, no. 10, 2019, pp. 4244–4249. Text

2018

Laura C. Zanetti-Domingues, Dimitrios Korovesis, Sarah R. Needham, Christopher J. Tynan, Shiori Sagawa, Selene K. Roberts, Antonija Kuzmanic, Elena Ortiz-Zapater, Purvi Jain, Rob C. Roovers, Alireza Lajevardipour, Paul M. P. van Bergen en Henegouwen, George Santis, Andrew H. A. Clayton, David T. Clarke, Francesco L. Gervasio, Yibing Shan, David E. Shaw, Daniel J. Rolfe, Peter J. Parker, and Marisa L. Martin-Fernandez, “The Architecture of EGFR’s Basal Complexes Reveals Autoinhibition Mechanisms in Dimers and Oligom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 9, no. 4325, 2018, pp. 1–17. Text

Stefano Piana and David E. Shaw, “Atomic-Level Description of Protein Folding inside the GroEL Cavity,”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vol. 122, no. 49, 2018, pp. 11440–11449. Text

Matthieu Masureel, Yaozhong Zou, Louis-Philippe Picard, Emma van der Westhuizen, Jacob P. Mahoney, João P. G. L. M. Rodrigues, Thomas J. Mildorf, Ron O. Dror, David E. Shaw, Michel Bouvier, Els Pardon, Jan Steyaert, Roger K. Sunahara, William I. Weis, Cheng Zhang, and Brian K. Kobilka,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Binding Specificity, Efficacy and Bias of a β2AR Partial Agonist,”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vol. 14, no. 11, 2018, pp. 1059–1066. Text

Michael P. Bokoch, Hyunil Jo, James R. Valcourt, Yoga Srinivasan, Albert C. Pan, Sara Capponi, Michael Grabe, Ron O. Dror, David E. Shaw, William F. DeGrado, and Shaun R. Coughlin, “Entry from the Lipid Bilayer: A Possible Pathway for Inhibition of a Peptide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by a Lipophilic Small Molecule,” Biochemistry, vol. 57, no. 39, 2018, pp. 5748–5758. Text

Paul Robustelli, Stefano Piana, and David E. Shaw, “Developing a Molecular Dynamics Force Field for Both Folded and Disordered Protein Stat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ol. 115, no. 21, 2018, pp. E4758–E4766. Text

Xianqiang Song, Morten Ø. Jensen, Vishwanath Jogini, Richard A. Stein, Chia-Hsueh Lee, Hassane S. Mchaourab, David E. Shaw, and Eric Gouaux, “Mechanism of NMDA Receptor Channel Block by MK-801 and Memantine,” Nature, vol. 556, no. 7702, 2018, pp. 515–519. Text

Dazhi Tan, Stefano Piana, Robert M. Dirks, and David E. Shaw, “RNA Force Field with Accuracy Comparable to State-of-the-Art Protein Force Field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ol. 115, no. 7, 2018, pp. E1346–E1355. Text

[往期回顾]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