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投资中的风险控制

巴菲特曾经对高风险杠杆投资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如果有一把左轮手枪有500个子弹仓,其中有一个子弹仓中有一颗子弹,转动这个左轮手枪然后朝着你的脑袋开枪。
是的,杠杆投资如果没有合适的风险控制,大概率最终都是要爆仓的。从数学的角度来说就是小概率事件必将发生。那么,在杠杆投资中我们应该怎么做风控呢?下面我就讲讲我之前工作中学到的一种科学专业的做法。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这个句子出自《庄子 天下篇》

我记得网上还曾经流传过一张我们江core在黑板上写这个道理的照片。这句话的字面的意思是:“一尺的木杆,今天截去一半,明天截去一半的一半,理论上可以永远截下去。”

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估算我们策略每个月的盈亏概率,保证每个月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最大可能亏损都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比如2%,5%,10%或者20%, 这就需要你对自己执行的策略有充分的了解了,也需要用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行情去复盘。我们做量化的话就是跑程序回测一下就行了。如果你连自己所执行的策略在最坏情况下可能亏损多少都估算不出来,我劝你不要玩了。具体是控制在2%还是20%,就看你风险偏好了。这里说一下,纯多头的股票策略,历史上是有多次大盘腰斩的行情的,所以我觉得纯多头的长线策略就不要加任何杠杆了。除了控制每月最大可能亏损比例,还有一种做法就是控制目标波动率,其实道理上都是差不多的。

第二步,就是要每月月初根据当时手头的资金总量定义为你这个月的trading level,然后接下来这个月就严格按照这个trading level固定比例开仓位。如果到了下一个月,你的资金总量变少了,你的trading level也相应下调就可以了,如果你挣钱了,也相应的上调trading level就行了。注意这个总资金量不是期货账户(或者其他杠杆账户)中的总资金量,有一部分现金你可以放在固收产品中。

结合上面两步,你就可以一次入金永不爆仓了,而且如果你的策略是一个挣钱的策略,你的净值将是指数增长的。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固定周期调整trading level,然后控制每个周期内的最大风险。我比较后悔之前为了节省手续费推荐一个在银行炒黄金的群友去炒黄金期货。他之前应该没有任何杠杆投资的经验,我这就像无意间把刀给了一个小孩。奉劝各位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要轻易进入杠杆投资这个大门。要想节约炒黄金的手续费,去交易黄金ETF也行,别碰杠杆投资。

[往期回顾]

Add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